民有所呼 警有所应——全区公安机关为民服务小记

2024-03-25


   

     居民(右二)将锦旗送到阿木尔公安分局向阳派出所民警手中。          (图片由地区公安局提供)

□本报全媒体记者 佟程程

群众无小事,人民警察为人民。全区各地公安机关秉承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的理念,履职尽责,从群众身边事着手,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用实际行动为全区百姓的安全保驾护航。

为民服务解决百姓烦心事

“喂,您好,这里是呼中区办证大厅,请问要办理什么业务?”

“您好,请问这里能开具出生证明吗?”

一通电话打过来,呼中区民警了解到咨询人郭女士在国外生活的妹妹需要出生证明才能办理公务卡在国外入职。虽然出生证明应当由医院开具,但是当时其妹是在呼中的家中出生的,因此想请求民警帮助,看能不能找到办法开具出生证明。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民警耐心地询问郭女士相关信息和细节,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在厚厚的档案中找到了郭女士妹妹的计划生育落户证及出生证,将复印件交给了郭女士。郭女士拿到证明后激动地说:“太感谢你们了,有了这个证明我妹妹就可以顺利在国外工作了!”

“警察同志,我的手机丢了,你们可以帮忙找一下吗?”3月7日,阿木尔公安分局向阳派出所接到史女士报警,称其在外出工作途中不慎将手机遗失,手机里面有很多重要的信息、资料,请求民警帮助寻找。

值班民警一边安抚史女士的情绪,一边向其询问丢失手机的品牌、型号以及丢失手机的大概位置。结合史女士的描述,民警立即与史女士来到人民街平房区域寻找手机,同时不停地拨打电话,由于该区域面积大、住户分散,老旧建筑多,一直没有听到手机的铃声,此时,史女士的神色有些失落,民警安慰史女士不要放弃并引导她回忆丢手机前的每个细节,“出发前我乘坐出租车,坐在了后排,并将手机调成静音模式。”就在这时,史女士的手机终于接通了,“我是出租车司机,刚刚看后视镜时发现后排的座位上有手机灯在闪烁,你们在哪里?现在我就把手机给你们送过去啊!”

“谢谢,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坚持不懈地寻找、打电话,我这手机估计是找不回来了,里面的资料也都找不到了,有事还得找警察靠谱!”近日,史女士来到阿木尔公安分局向阳派出所,将一面写有“人民公安为人民 失而复得暖人心”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

民有所呼,警有所应,阿木尔公安分局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持续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细,用实际行动暖民心、解民忧。

高效护航筑牢安全防线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近日,塔河县公安局建设派出所深入辖区学校及周边开展安全大检查,多措并举织密校园“安全网”,为广大师生撑起“平安伞”。

民警联合驻校护学岗对学校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防范措施及安全保卫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认真细致检查,确保人员在岗、装备在手、监控在线。通过“查、看、问”等形式,对学校门房出入人员登记情况和安保器材配备等运行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要求学校对于超过使用期限的安保器材要及时更换。

民警还深入校园周边商超开展排查工作,排查消防安全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消防设施是否配备齐全、疏散标志和配电箱是否符合要求、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火栓和灭火器是否完好有效等。同时,民警向周边商户普及消防及食品安全等有关知识及法律法规,叮嘱商户要夯实主体责任,遵法、守法,文明、健康经营,引导商户依法依规经营,营造健康、安全、有序的校园周边环境。

连日来,十八站公安分局跃进派出所联合古驿镇政府、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九小场所”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

检查中,民警及古驿镇政府、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对各“九小场所”的消防通道是否畅通、安全标识是否粘贴完整、消防器材是否配置齐全规范、监控设备运行状况是否正常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检查。此外,民警及工作人员对检查中发现所存在的问题要求各场所负责人立即整改,向各场所负责人进行安全知识教育,要求其绷紧安全弦,严格落实好各项安全措施,做到从源头上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行动期间,共检查“九小场所”8家,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4处。

精准防范严打各类违法犯罪

呼中区公安局积极开展反诈预警劝阻工作,不断提升反诈宣传深度和精度,全力做到反诈工作常态化宣传、精准式预警及长期性防范,有力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近日,呼中区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反诈中心预警,辖区居民王某可能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民警第一时间给王某打电话沟通,同时立即前往王某家里当面进行劝阻,成功帮助该居民止损。经了解,居民王某接到了可疑电话,骗子冒充电商物流客服,以“理赔退款”为由让王某添加QQ号并发送链接填写个人信息,民警的及时赶到避免了王某的财产损失。

随后,民警对王某进行了反诈骗宣讲教育,向其讲解了假冒公检法、刷单、网络贷款等其他诈骗手法,帮助他下载注册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同时叮嘱王某如再遇到类似情况要及时报警,避免受骗。